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时间:2018-06-08 信息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2799
“2018·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技术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
【摘要】为了切实推进材料国产化工作,掌握行业发展大局,“2018·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技术发展论坛” 于2018年6月8日在上海成功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主办,联盟理事长单位巨化集团公司承办。

近期,中兴事件已对国内长期依赖进口的关键元器件、零部件、新材料产业敲响警钟,而目前我国集成电路配套的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仍显稚嫩,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为了切实推进材料国产化工作,掌握行业发展大局,“2018·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技术发展论坛” 于2018年6月8日在上海成功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主办,联盟理事长单位巨化集团公司承办。论坛吸引了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华虹宏力、京东方、霍尼韦尔综合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格林达、晶瑞化学等联盟上下游企业专家、代表80余人参加。

大会现场

会议由联盟秘书长鲁瑾主持。联盟理事长单位巨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周黎旸到会致辞。他表示巨化将在工信部的关怀和指导下,积极寻求新的方式深入开展联盟服务工作,体现更多更大的作为。他希望各理事单位结合各自资源优势,为联盟工作创造更多条件机会,增强联盟工作的互动,为联盟会员服务,促进联盟跨行业资源共享,实现跨界合作。同时,要积极拓展国外渠道,加强与国际国内相关机构、企业的联络、沟通与合作,进一步发挥好联盟协调引导的作用,成为搭建信息共享、技术合作、应用示范及市场开拓的公共平台,从而补上短板,促进电子化工材料与下游应用产业协调融合发展。

巨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周黎旸

鲁瑾秘书长在会上做了《电子化学品行业发展概况》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国内主要领域电子化学品的国产化现状。她指出,在半导体领域用电子化学品国产化方面,光刻胶的国产化率不足5%,CMP抛光液国产化率约为30%,电子特种气体的国产化率约为30%;在平板显示领域,湿化学品的国产化率约为38%,电子特种气体的国产化率约为48%,核心材料光刻胶的国产化率仍然不足5%。同时,她也分析了电子化学品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半导体晶圆制造工艺技术不断提升,从传统制程向先进制程发展, 28nm、14nm技术工艺研发生产,先进制程技术要求更精细化材料配套。去年下半年以来液晶面板价格不断下滑,面板企业的竞争压力显现,材料国产化配套更显急需。OLED技术无疑是显示产业下一个竞争点,目前我国OLED配套材料90%左右都是进口,材料企业才刚起步,规模小,都急需加大技术研发与投入,是国内企业发展的最好机遇,但技术上也是极大的挑战。

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长鲁瑾

针对近期中兴事件,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研究员倪兆明做了《中美贸易战阴影下的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机会》的专题报告。他指出,目前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在向亚洲转移,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并且占比还在持续增长的半导体市场。但中国半导体产业依赖进口程度十分严重,半导体芯片仍是国内最大进口产品,并且贸易逆差巨大,国产芯片发展任重而道远。

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刘亦军部长做了《半导体产业基石,国产替代需努力》的行业报告。他指出,2017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 4,385亿美元,前十大半导体厂商占据了整个市场的58.5%份额。2017年,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 472.4亿美元。针对国产半导体材料发展现状,他指出,近年来国内半导体制造材料的销售收入持续增长,企业经营规模不断扩大,部分材料企业已进入8英寸、12英寸芯片厂的供应链,但是,要打破高端关键材料主要依赖进口的局面,尚需时日。同时,他也指出,半导体产业关键材料的发展,是依赖一个国家的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工业化水平和综合国力。只有突破关键材料的技术瓶颈,才能打破国外公司的长期垄断。从现实情况来看,要想实现上述目标,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近几年,OLED柔性显示成为行业发展重点,针对OLED发展现状,国内OLED柔性显示领军企业维信诺黄根茂博士做了《OLED柔性显示的机遇与挑战》的行业报告。报告中,黄博士指出,iphone X的发布强化了高阶智能手机对AMOLED的需求,并将在未来数年内带动柔性OLED的快速崛起。但OLED显示对面板厂商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主要是OLED显示技术门槛高、资金投入大、量产周期长。上游缺乏合适的材料,下游终端产品形态尚不确定都增加了OLED显示发展的难度。据此,他建议,面板厂商既要加强自身研发实力,同时也要注重产业链合作。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霍尼韦尔综合科技(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刘亚群、上海大学李喜峰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许振良教授、熊胜虎博士、武汉瑞普赛精密技术有限公司黄亮总经理、北京华宇同方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张吉瑞教授作了电子化工新材料领域相关的技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论坛上,行业专家和参会代表均表达了对发展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决心和信心。此次论坛也进一步推动了电子化工新材料企业和半导体、平板显示等下游应用企业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