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时间:2018-01-22 信息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刘伟鑫 浏览次数:1341
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一届三次理事会隆重召开
【摘要】过去一年,电子化工新材料行业取得诸多不菲成绩,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一届三次理事会于1月18~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

寒冬腊月振人心,砥砺前行共发展。元月的北京已然到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但在电子化工新材料行业人的心中却是温暖如火。过去一年,电子化工新材料行业取得诸多不菲成绩,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一届三次理事会于1月18~19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特别邀请了工信部原材料司潘爱华副司长、工信部原材料司石化处罗其明副调研员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联盟理事长单位巨化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吴周安、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绍勤、联盟秘书长鲁瑾,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的诸多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联盟专家委十几位专家共计80余人齐聚一堂,共谋电子化工新材料行业发展大计。

参会领导


大会现场

会议由联盟秘书长鲁瑾主持。工信部原材料司潘爱华副司长、理事长单位巨化集团公司吴周安总工程师先后致辞。潘爱华副司长首先对电子化工新材料行业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他指出,2017年我国电子化工新材料行业取得了诸多亮点成绩:1、行业规模不断壮大。2017年国内各个领域用电子化学品整体市场规模超过2740亿元,同比2016年的2300亿元增长19%,预计今后几年仍将保持15%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国产化率稳步提升。目前我国平板显示用湿电子化学品的整体国产化率已提高到32%,电子特气的国产化率也已提高到48%;6英寸及6英寸以下晶圆用湿电子化学品的国产化率达到了83%8英寸及8英寸以上晶圆用湿电子化学品的国产化率也提高到了13%。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过去一年里,行业的科技创新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科技创新对行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和引领作用正在显现,为全行业实现“十三五”科技创新由“跟随型”向“引领型”转变积蓄了能量。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国内从事电子化学品生产的企业,民营企业占到80%以上,受政策支持及下游需求拉动,民营企业投融资能力稳健加强,2017年,电子化工新材料领域新增上市公司有江阴江化微、苏州晶瑞、三利谱光电、江苏广信、广东华特等,企业的成功上市为企业打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电子化工新材料企业从原有小、弱、分散逐步发展壮大,渐渐成长为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代表性企业。专利技术创新突破。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六氟乙烷的纯化方法”、山东圣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酚醛树脂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绿菱公司“氧化亚氮回收和提纯项目”获得“第四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特别提名奖,同时,企业也依托高科技产品技术创新,逆势突围,通过创新驱动成功转型升级。

 

                                  潘爱华副司长                                                     罗其明副调研员

对联盟工作的进展,潘爱华副司长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联盟的工作推动促进了新材料应用对接和上下游深度合作;开展专业培训了提升材料企业认识,使材料企业明确了发展方向;缩短了认证周期,加快了材料企业产品进入市场的步伐;推动了产学研合作,加强了协同一体化发展;争取了政策支持,使材料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同时,他也提出,目前国家新材料方面的相关政策正在持续推进,各项政策也正在逐步落地。包括出台了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风险补偿政策,提供了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和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编制了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研究了新材料创新中心,工信部也会同国家统计局将新材料单独列入统计目录中。其它如知识产权、标准规范等方面的任务也在扎实推进。

展望2018,潘爱华副司长指出,工信部将按照马凯副总理的指示要求,会同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新材料的支持力度,近期工信部将联合发改委发布化工新材料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他强调,这个实施方案将作为今后化工新材料政策支持的着力点,电子化工新材料是其中重点支持的方向。方案的出台,联盟也参与到了其中。最后,对于联盟未来的发展,他也提出了希望。他希望联盟秘书处、专家组和各成员单位能够继续紧密合作,共同努力,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提升我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实现进口替代,为加快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巨化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吴周安对联盟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满意。他指出,联盟要在工信部领导关心指导下,积极寻求新的方式,深入推进联盟的工作,体现更多更大的作用。希望各理事单位结合各自资源优势,为联盟工作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机会,增强联盟工作的活动,促进联盟跨行业资源共享和跨界合作。同时,积极拓展国外的渠道,加强与国内外相关企业沟通与合作,更好地发挥联盟的协调、引导作用,成为搭建信息共享、技术合作、应用示范、市场开拓的公共平台。

 

鲁瑾秘书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联盟秘书处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要点。她指出,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工信部原材料司领导积极关心支持下,并得到联盟成员积极参与和配合,2017年联盟秘书处为推动联盟工作,积极努力开展了大量工作,使联盟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2018年联盟秘书处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在理事会领导下,政府部门指导下,积极寻求新的方式深入开展联盟服务工作,希望各联合副秘书长单位也结合各自资源优势,为联盟工作创造更多条件机会,增强联盟工作的互动,为联盟会员服务,促进联盟跨行业资源共享,实现跨界合作。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郝俊岭本部长、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闫丰琪总监、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袁桐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标准化工作部王铁艳教授作了相关的行业、主题报告。报告内容丰富,主题突出,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

最后工信部原材料司石化处罗其明副调研员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联盟运行一年多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联盟秘书处也为工信部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下一步,工信部原材料司会持续关注电子化工新材料领域的发展,积极为产业发展争取相关政策,共同将行业做大做强。

会议期间,联盟专家委各位专家及各成员单位代表还就联盟未来工作重点展开了友好的讨论,纷纷献言献策,给联盟秘书处今后的工作方向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大会现场气氛活跃,代表们普遍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