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时间:2017-10-31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浏览次数:618
IHS:全球AMOLED产能将大增320%
【摘要】

IHS表示,全球AMOLED面板产能,将从2017年的1,190万平方米,增至2022年的5,010万平方米,增幅达到320%。尤其OLED将在智能手机等中小尺寸面板与台厂的LCD面板展开激烈竞争,不过,在大尺寸电视面板方面,LCD仍拥有成本优势。

IHS说,若是细分OLED的技术,2022年,RGB的OLED面板的产能将从2017年的890万平方米,增至3,190万平方米,同时白光的OLED面板产能,也将从2017年的300万平方米,增至2022年的1,820万平方米。

三星专注于RGB的OLED面板,乐金显示器则专注于白光OLED领域。IHS认为,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领域,LCD逐步被RGB的OLED取代,特别是OLED面板全屏以及柔性的特性,LGD已经于2017年开始生产RGB的OLED面板。同时,大陆京东方、华星、天马、维信诺、和辉、信利、柔宇,都在针积极扩张RGB的OLED产能。

IHS显示器研究总经理谢勤益表示,建造一座月产能达到9万基板的六代柔性OLED工厂需投资超过115亿美元,远远大于建造同样产能的10.5代LCD工厂所需的投资。加上生产柔性OLED面板的学习曲线成本非常高,上述这些财务和技术风险,阻碍了日本和台湾大举进入OLED市场。

三星显示器仍将是智能手机RGB的OLED面板主要供应商。尽管大陆面板制造商正在建造新的RGB OLED工厂,但其产能将远远低于三星。三星显示器未来将主要针对两个主要客户及三星电子和苹果,而大陆制造商将瞄准规模相对较小的大陆智能手机制造商。包括华为、小米、Vivo、Oppo、魅族、联想和中兴、以及白牌制造商。

IHS估计到2022年,韩国面板制造商在全球OLED产能中所占的比重将从2017年的93%下降至71%。大陆制造商的市场份额则将从2017年的5%增至2022年的26%。

谢勤益说,许多人将大陆RGB的OLED产能强劲扩张,解读为是对韩国制造商的威胁。这确实是一种威胁。不过韩国公司拥有高效及高产能的工厂,而大陆OLED工厂的规模则相对较小,并分散在多个地区及公司。

此外,虽然大陆制造商可以通过政府补贴扩大工厂规模,但其运营业绩则将完全依赖面板制造商本身。企业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克服业务稳定,突破学习曲线成本,初期较低的收益率及产能利用率等带来的挑战仍然是不可回避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