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时间:2017-09-01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浏览次数:724
大陆惠科8.6代厂良率偏低 有助减缓面板产能过剩压力
【摘要】

大陆惠科8.6代厂传出良率偏低,使得大尺寸面板产出减少,有助减缓目前产能过剩与面板价格下降压力,对提升友达及群创等台厂2017下半年营运将有帮助。 2017年下半年全球新增面板产能主要有群创、 京东方与惠科等三条8.5或8.6代线,惠科是电视组装厂,该公司2017年才跨入生产LCD,因此在经验上不如其他业者熟练,惠科的8.6代厂是以生产32吋为主,50吋为辅,受到经验不足的影响,供应链人士透露,目前良率偏低,影响整体产出。

2017下半年受到液晶电视销售不振,加上电视面板新增产能陆续开出,导致产能过剩,电视面板价格也在7、8月持续下滑,随着9月旺季到来,需求增加, 加上惠科新的8.6代厂投产不顺,使得供给减少,预期将可以减缓9月的产能过剩与价格下降的双重压力。

根据IHS统计,2017第3季面板价格开始下滑,不过全球面板厂如友达及群创等的产能利用率仍然高达91%,产能利用率维持在高档,有助面板厂降低营运成本。

IHS说,2017第3季面板供需反转,但下半年是传统旺季,整体出货预估仍会较上半年成长,因此面板厂产能利用率没有下调。 第3季面板厂平均产能利用率高达91%,较第2季增加1.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1.1个百分点。

IHS分析师Alex Kang指出,目前面板库存在健康水平,包括液晶电视、监视器、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等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屏幕大尺寸化,去化更多的产能面积,预估2017第3季,更大尺寸的面板生产将比实际出货量高出2.2%。 考虑出货面积的增长,以及新产品、新技术量产,造成的产能损失,面板厂有信心维持高产能利用率,并且藉由高稼动来降低生产成本。

一般来说,面板正常库存水位大约是在3.5到4.5周,2017上半年平均库存水位维持在3.7至3.8周,库存水位健康。 IHS指出,时序进入传统销售旺季,下游品牌厂为了旺季预作准备,因此供应链计划提高库存,预期面板平均库存将小幅增加到4周,仍然是健康库存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