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
时间:2023-05-30 信息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 浏览次数:485
2023·光刻胶及聚酰亚胺先进技术和产业应用研讨会在江苏常州成功举办
【摘要】5月25日~26日,由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主办,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 “2023·光刻胶及聚酰亚胺先进技术和产业应用研讨会”在江苏常州成功举办。

光刻胶作为微电子器件图形化加工的关键材料,在半导体、新型显示、印制电路板等行业的生产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受下游应用产业持续快速增长带动,全球光刻胶市场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统计,2022年全球集成电路、新型显示、PCB三大领域用光刻胶总体市场规模达到67.47亿美元,同比增长1.6%

光刻胶行业技术壁垒极高,呈现寡头垄断格局。目前前五大厂商占据全球光刻胶市场87%的份额,行业高度集中。高性能聚酰亚胺得益于优异的综合性能及出色的加工性能,在柔性显示、5G通信、微电子封装等领域广泛应用。当前,全球显示与集成电路用高性能PI材料仍以东丽、JSR、富士胶片、钟渊、日立化成杜邦等厂商占绝对主导。

国内光刻胶与高性能聚酰亚胺产业尚处起步发展阶段。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光刻胶与高性能聚酰亚胺存在受制于人风险,如何保障光刻胶与高性能聚酰亚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更显重要。与此同时,多个终端电子信息产品需求面临较大压力,集成电路和显示行业发展正步入新阶段。


面对新形势新格局,我国急需加快高端光刻胶与聚酰亚胺核心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推动技术创新,加强下游需求应用与科研、产业企业的协同研发、技术交流,为此,5月25日~26日,由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主办,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 “2023·光刻胶及聚酰亚胺先进技术和产业应用研讨会”在江苏常州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电子化工新材料产业联盟秘书长鲁瑾主持。

鲁瑾秘书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国内企业不断努力,在光刻胶及聚酰亚胺产品领域取得了一些突破,但与国外先进厂商相比,在一些高端应用和量产的品种上,仍有许多地方需提升。随着投入增加及资本市场对行业的关注,行业突破有望加快。

主旨演讲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姜学松教授,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肖桂林副总裁,江苏集萃光敏电子材料研究所有限公司聂俊董事长,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北京)有限公司贾会静技术专家,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张学龙院长,徐州博康信息化学品有限公司林欧亚经理,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丽娟研究员,宁波今山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岑建军总经理,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陆金波首席运营官,国投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张萌董事总经理,深圳瑞华泰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柳南舟董事长助理,上海八亿时空先进材料有限公司陈争明常务副总经理,山东大学刘俊俊博士,上海大学陶大燎博士,上海玄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圣杰总经理等光刻胶和聚酰亚胺产业链的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们围绕光刻胶和高性能聚酰亚胺技术现状、产业应用、发展趋势、上下游产业链现状、协同发展机遇和挑战等主题做了精彩分享。


维信诺、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等下游厂商们认为,随着先进技术的不断开发,对关键工艺参数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光刻胶与聚酰亚胺的开发也提出了更高挑战。目前细分领域,国外厂商高度垄断,短期看,自主可控逻辑下,材料国产化诉求强烈,中长期看,半导体材料作为关键耗材,市场不断扩大,国内企业占据更多份额,材料国产化势在必行。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等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专家们表示,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产业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仍较小,经费短缺、设备短缺,与企业合作较少是制约相关研究发展的主要瓶颈,希望得到更多的经费支持,和企业更多的合作,为行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助力产业快速突破。
鼎龙股份、欣奕华、瑞华泰、今山材料等生产企业的代表们指出,国内显示面板和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需解决关键原材料配套问题。当前,产业投资力度不断增强,但产业协同、国产化率提升等发展需求,有待产业链协同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合作共赢。

江苏集萃、强力新材、徐州博康、八亿时空等原料厂商的代表们提出,希望应用企业开发新的技术,能有更多原材料企业参与,加强上下游合作,政策支持上能向材料和原材料领域倾斜。

以国投创业为代表的金融机构认为,关键电子材料在各行业中的重要性越来越高,材料种类、数量众多,市场分散,市场容量相对较小,行业投资需关注宏观环境和资本市场。目前,技术更新迭代进入慢周期节奏,新的消费电子领域热点还未到来。

当前,国内TFT-LCD领域用光刻胶初步实现了进口替代,但OLED和集成电路用光刻胶等高端产品仍需大量依赖进口,行业整体进展仍显缓慢。TFT-LCD用PI液晶取向剂、柔性显示用PI浆料、PSPI等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高频低介电聚酰亚胺薄膜、集成电路用PSPI等技术上仍需攻克产业化难题。国际形势不断变化下,对关键光刻胶和高性能聚酰亚胺材料国产化配套、上下游协同创新、构建完整产业链生态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次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维信诺、天马、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华为、海思等下游应用单位及终端用户,北京科华、上海新阳、欣奕华、鼎龙股份、容大感光、瑞华泰、晶瑞电材、波米科技、鼎材科技、江苏艾森、江苏广信、博砚电子等生产企业,强力新材、山东圣泉、八亿时空、徐州博康、德纳化学等原材料供应商,莱伯泰科、罗斯设备、颇尔等配套厂商,国投创业、上海新探等金融机构,住友商事、上海玄亨等代理商代表逾100家光刻胶和聚酰亚胺产业链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及上下游企业精英齐聚一堂,深度探讨了光刻胶和高性能聚酰亚胺行业发展先机,分析了新格局下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新思路,深化了企业交流,对加强产业链和市场对接,产业链技术创新的需求对接,产业链各环节不同资源的对接,对推动我国光刻胶和高性能聚酰亚胺产业稳步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最后衷心感谢常州强力电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大会的鼎力支持。